由博多站前往筥崎宮(箱崎宮)的方法主要有三種,大約需要15分鐘(連步行)的時間。

 

(一)JR博多駅

筥崎宮位於吉塚駅和箱崎駅中間,箱崎駅的步行路線比較短,故一般來說乘鹿兒島本線到箱崎駅下車比較方便。而吉塚駅則在鹿兒島本線和筱栗(篠栗)線上,若碰到筱栗線的列車比鹿兒島本線的更早開出不妨試從吉塚駅下車。持有北九州/全九州JR Pass的可以用JR Pass來往博多駅和筥崎宮。

 

正常車費:160円(吉塚駅) 、210円(箱崎駅)

 

(二)西鐵博多駅

JR Pass不能用於西鐵,而西鐵車費也比JR貴(大約260円)。有西鐵票券的不妨試試。從博多駅出發,乘空港線在中洲川端駅轉車,再乘箱崎線到箱崎宮前駅下車。

 

(三)巴士

9號巴士和29號巴士都能到達筥崎宮。

這次我是由吉塚駅下車步行到筥崎宮的,沿路有指示牌指示前往筥崎宮的方向 。

從大馬路往內走,看到這個略顯殘舊的牌門便是筥崎宮了。

1月3日是筥崎宮舉辦一年一度搶球節的日子,錯過了便要等下一年。   

 在筥崎宮門外只見數個路人和一個不懂說英語的守衞,旁邊的街道都非常冷清。筥崎宮內卻是人氣沸騰,足見內外反差頗大。 

 參加搶球的人分成兩隊,一隊代表漁業,另一隊代表農業,漁業隊勝出就代表當年的漁業豐收,反之亦然。

 

 

很多日本人到場拍下搶球過程,現場雖然人多但不覺擁擠。

網絡上有關搶球節的中文介紹不多,但其實這個節日在當地人間很受歡迎。

 

在香港應該沒有機會看到穿著白色檔布的人四處走吧!

和很多日本傳統習俗一樣,筥崎宮搶球節未見有青黃不接的現象。  

 究竟要有多自信才能坦蕩蕩地搶球。大聲叫喊、無視別人眼光。

潑水為整個搶球節增添色彩、令場面更為熱鬧。

 

參加這種未經包裝、粉飾的文化活動是體驗當地文化的一個好機會,這與主題樂園的巡遊不同,站在旁邊觀賽仍感受到他們為了捍衛傳統的堅持。我在九州的第一天便感受到九州人的熱血。

 

話說回來,在筥崎宮的另一邊有一些攤檔,那邊同樣熱鬧,在平日參觀筥崎宮的時候可以順道看看;這次我礙於時間關係,最後連究竟誰勝誰負也不知便匆匆離開了。 

 

如果你剛好一月來到福岡,不妨到訪筥崎宮體驗一下九州人的豪邁。

 

 

歡迎留言提問或電郵至travelwithzenith@gmail.com。使用本文中的任何文字或圖片前請先獲取本人同意、在下方留言並在轉載時列明本文出處和連結。

arrow
arrow

    Zenith的旅遊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