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南在2017年2月1日起對40個國家的公民實施了網上電子簽證(e-visa)的服務,這個服務與以往不同的是不用付中介費,25美元的簽證費直接付予越南的出入境部門,有說這省下了最少6美元的中介簽證費。

很多香港人都有多重身份,在朋友中總找到幾個持有BNO,BC,加拿大、澳洲、葡萄牙護照的人。這篇文章只針對特區護照持有人,讓我們研究一下最新的越南最新的網上電子簽證政策是否適用於特區護照。

 

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是探訪新政策是否適用於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順帶一提,台灣不在適用列表當中。

若想知道我選擇了哪一個簽證服務,按這看看我的越南落地簽證申請教學。

 

背景

現時持英國公民護照(BC)的人可免簽到越南,但持BNO和特區護照的人卻未能享用免簽證政策。要到越南,最穩妥的做法是到越南駐港總領事館申請簽證,費用要港幣640元(隨時調整),而較便宜的方法是在網上找越南旅行社申請落地簽證,但缺點是只可從峴港、胡志明市、河內(內排)、芽莊和順化機場入境,同時亦要付費予代辦的旅行社

 

新政策

新政策涵蓋了「中國護照」持有人,問題就是究竟「特區護照」是否可當作「中國護照」。我並不在這深究法律和身份問題,最重要的是究竟越南當局對特區護照的解讀和定位在何,故最合理的做法是向越南當局及特區政府查證。

 

新政策官方網站:https://evisa.xuatnhapcanh.gov.vn/en_US/home

小知識: (.gov)才是官方網站,(.govt)/(.govn)/(.govx)只是扮作官方網站的機構。

 

越南駐港總領事館的回應

就此,我先向越南駐港總領事館發電郵以作查詢,可是結果令人失望。領事館職員不但未有直接回覆問題,更附載了一個檔案名格式有誤的文件,讓我千辛萬苦才能開啟文件。

電郵只附載了一張簽證申請表格,沒有回應究竟新政策是否適用於香港特區護照。

 

香港入境事務處的回覆

香港入境事務處有責任處理特區護照的簽發和免簽待遇事宜,故其有責任回覆並就新政策代為向越南的出入境部門直接查詢。可是,入境處的職員只回覆叫我直接向越南駐港總領事館查詢。如上,根本就沒有回應。

 

網上簽證平台

越南新的網上電子簽證平台設有問答的平台(e-visa support),但這個平台根本無法使用,連問題也遞交不了。

 

實戰經驗

有特區護照持有人成功在網上平台申請電子簽證,後來在一番擾攘過後成功入境。可是,也有人試過申請失敗(也就損失了25美元)。至今是否成功仍是未知之數

 

為何要申請電子簽證?

因應新政策出台,最便宜的代辦簽證服務因而減低收費至6元美金,這個價格很多人都負擔得起。可是,未必人人都是透過以上五個機場入境。其他口岸因沒有落地簽證櫃位,所以這個做法並不是四處皆通。申請網上電子簽證(e-visa)的話可以在友誼關等陸路口岸入境越南。不過,新政策的指引並不清晰,經友誼關入境的人多是中國公民護照持有人,移民官(immigration officers)看到新的簽證應會感到頭痛、莫名其妙。

 

總結

既然有人成功,若不計成本(25美元),可以一試這個新的簽證服務,前提是要有被遣返的心理準備!因為官方並沒有說過香港特區護照可以使用新服務。最令人莫名其妙的是官方文件中列明「中國電子護照(e-passport)」的持有人不適用於新政策,那便更難令自己信服依照法規和移民官有可爭辯的餘地。可眾所周知,越南是個法規不嚴的國家,常有報導指移民官會收小費,那是否值得自己冒險則由閣下自理。

 

不過,要冒險,有兩個方法減低風險:

1.先向中介申請越南當局的入境同意書:付了6元美金過後,即使電子簽證不獲移民官接納,也可改到落地簽證櫃位辦理落地簽證。可是,這個做法不妥的是失敗的話會多付了25元的美金,那顯然沒有做實驗的必要。

 

2.由陸路關卡入境:若在機場被遣返,慣例是要即場買機場返回香港。那就會出現一個"Double Loss"的情況,一方面損失了酒店、簽證、原來機票等費用,另一方面則要多付昂貴的即場機票費用。可是,若選擇到廣西南寧乘車到憑祥、再由友誼關入境,那即使被遣返也是被送返廣西,那屆時也可趁機到廣西一遊,乘車返港最便宜的方式只需200多元人民幣,損失也不會那麼大。

 

所以,我也沒有選擇用這個方式進入越南,始終也太過冒險。

那我會了哪一個方法?按此看看我的親身越南落地簽證申請教學。

歡迎留言提問或電郵至travelwithzenith@gmail.com。使用本文中的任何文字或圖片前請先獲取本人同意、在下方留言並在轉載時列明本文出處和連結。

 

 

 

arrow
arrow

    Zenith的旅遊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